新闻中心

PROVINCE NEWS CENTER

“异地政策早知道 群众就诊有‘医靠’” 异地就医集中宣传月启动动员会

  5月30日,吉林省“异地政策早知道  群众就诊有‘医靠’”异地就医集中宣传月启动动员会在五环国际大酒店举行。省医疗保障局一级巡视员刘中正出席动员会,四平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局长芦铁军同志作表态发言,松原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局长张明同志作倡议发言,省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黄昌凯同志主持会议。此次动员会由省医疗保障局主办,省、市医疗保障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经办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异地就医政策是一项便民、惠民的政策,吉林省医疗保障局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政策优化集成、管理规范统一、业务协同联动、服务高效便捷,深化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改革,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异地就医结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6月份集中宣传月期间,全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将持续以“异地政策早知道  群众就诊有‘医靠’”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集中宣传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走进群众身边答疑解惑,畅通政策宣传信息壁垒,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用得上。

一是开展线上展播。对国家医保局展播的优秀作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可结合各统筹区实际,通过视频号、抖音、快手等视频账号,发布异地就医结算科普短视频、宣传海报等,以更贴近百姓的方式扩大宣传效果。

二是开展实地宣传。结合宣传月活动主题,制作海报等宣传资料,同步开展“一建四进两服务”活动。以经办大厅为基础,搭建医保宣传大厅,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宣讲会、专家讲座、文娱活动等方式,使宣传具有直接性、针对性。主动进医院、进药店、进社区、进乡村,通过设立咨询服务台、开辟宣传专栏、LED屏滚动播放等方式开展异地就医结算政策宣传活动。依托基层医保服务点(站)、基层定点医疗机构,深入基层,服务下沉,宣传下沉,在医药机构、社区服务中心等人群密集场所醒目位置采取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宣传片或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开展现场解读宣传,以点带面,使宣传具有持久性、贴近性,建立长期宣传服务点。

三是做好媒体宣传。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全方位、多声部介绍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改革成果。宣传地方经验做法,发表权威评论。从各统筹区实际出发,立足于参保人员需求,着力宣传医保异地就医政策管理类和业务办理类等内容。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