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PROVINCE NEWS CENTER

吉林省医疗保障局召开全省医疗保障经办管理服务规范建设专项行动视频培训会议

6月30日,吉林省医疗保障局组织全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召开了全省医疗保障经办管理服务规范建设专项行动视频培训会议。会议由省医疗保障局一级巡视员刘中正主持,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凯出席并讲话,省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局长刘宏亮通报了2021年度全省医疗保障系统目标责任制考核情况,2021年度全省审核结算专项治理情况,2020年、2021年审计和飞行检查发现的涉及经办机构问题自查和整改情况,并部署了全省经办管理服务规范建设工作。

杨凯局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省各级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取得的成绩。2021年以来,全省医疗保障经办领域“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各项医疗保障政策有效落地,经办管理不断规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办管理服务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我省在2021年度全国医保系统行风建设专项评价中获得优秀档次,为“十四五”时期医保事业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杨凯局长分析了我省开展经办规范建设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他指出,医保经办规范建设是推动医保省级统筹、适应医保经办治理能力现代化、适应新时代医保高质量发展、适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全省各级医保部门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经办规范建设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杨凯局长要求,全省各级医保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优化服务,全面推进医保经办规范建设。坚持规范统一,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满意,推动经办服务事项的统一规范,落实医保经办服务线上线下并行,推出更多的适老化服务;要坚持综合施策,让两定机构结算更加公开透明,加强医保基金结算方式管理,推进支付方式改革,科学总额预算,规范开展月度结算和年终清算,用好协商谈判手段,引导两点机构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落实协议管理职责,规范协议签订,加强履约考核,完善争议处理。加强审核结算全面规范,落实费用审核制度,推进智能化审核,及时办理结算支付;要坚持刀刃向内,让医保基金支付更加合理规范。严格规范落实基金财会制度,加大自查自纠力度。依法依规开展审核,提升审核智能化,规范审核流程化,实现年度审核全覆盖。内部风险闭环管理,合理设岗明确权责,对照风险清单精准防控,定期开展检查评估。

刘中正一级巡视员对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并指出了今年全省各级经办机构的重点工作。刘宏亮通报了2021年度全省医疗保障系统目标责任制考核情况,2021年度全省审核结算专项治理情况,2020年、2021年审计和飞行检查发现的涉及经办机构问题自查和整改情况,并部署了全省经办管理服务规范建设工作。

省医疗保障局各处(室)、直属机构,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医疗保障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相关处(科)室负责人及经办机构中层干部以上同志参加了视频培训会议。

菜单